设计艺术学院成立于200110月,学院依托沈阳建筑大学的建筑土木资源优势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以适应社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需要为办学目标,结合艺术学科特征、坚持特色办学,形成了门类较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体系。其依托沈阳建筑大学的资源优势,以建筑土木专业特色为背景,同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形成了门类较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体系。

学院设有6个教研室,分别为环境设计教研室、产品设计教研室、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动画教研室家具设计与工程教研室、美术教研室、公共艺术教研室。

学院现有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景观环境设计方向)、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和家具设计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环境艺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动画专业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环境设计、动画和产品设计专业获评2020年沈阳建筑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辽宁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

设计艺术学院被辽宁省装饰协会确定为副会长级单位,辽宁省数字艺术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学院奖理事单位辽宁省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学院负责辽宁省“建筑装饰与数字媒体产业学院”、辽宁省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基地(区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研究)的建设。

学院目前拥有1个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截至目前研究生招生已达十年,办学经验丰富,毕业生培养质量获得了社会认可,拥有较高的社会声誉。根据学院现有专业和人才培养条件,设计学硕士点下设环境艺术设计及其理论、产品设计及其理论、视觉传达设计及其理论、人机工程设计和城市空间艺术五个研究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勤于爱岗敬业、精诚团结,钻研业务、教学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专业师资队伍。全院现有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53人。初步完成了以硕士研究生为主的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4名教师取得博士学位,5名教师博士在读。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量的 52.8%45周岁以下的具有海外学习进修经历的专任教师人数5人。

近两年国内高校访学7人,双师27人。我院选派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出国(境)访学研修。

拥有辽宁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名、委员1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沈阳市优秀教师1名;多人在行业学会、协会承担重要职务。

学院专著水平和数量在三年中有进一步提高。学院共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含艺术作品)近400篇(幅),公开主、参编出版著作近60部,专利包括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发明近180个。

科研方面目标完成情况和主要任务进展情况:近两年学院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1实现了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突破。近五年,纵向科研经费进款近60万元,横向科研经费进款近450万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